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通知公告

    《清末立宪运动史料丛刊》出版
  • 清末立宪运动是一场全国性的政治运动。这场运动历时九年(1903-1911),波及除内外蒙古、青海、西藏之外的全国二十二省(内地十八省、东北三省和新疆),对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思想文化均发生过重要的影响。

    《清末立宪运动史料丛刊》收录了十九个专题史料,分别是 :立宪运动的酝酿与发动,立宪派与革命派的论战,清廷的预备仿行立宪,立宪团体,国会请愿运动,资政院,顺直谘议局,奉天谘议局,吉林谘议局,山西谘议局,山东谘议局,江苏谘议局,浙江谘议局,福建谘议局,广东谘议局,江西谘议局,湖南谘议局,四川谘议局及有关立宪运动的“外文资料”。丛刊较为全面地反映这场运动的发展全貌。

    以往大型史料的编辑方法大致有三种,一是按资料的类型进行编辑,二是按事件发展进行编辑,三是二者的结合。《清末立宪运动史料丛刊》大体上按照第三种形式,从多方面对有关资料进行搜集整理与编辑,力争做到有关立宪运动的重要资料不遗漏。

    《清末立宪运动史料丛刊》,属《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共 30 册,1800 余万字,收录了北京及地方档案馆、图书馆所藏的各种未刊官方档案和私人档案,已刊档案及方文书,报刊,有关人物的著述,往来文稿,书札,日记,笔记,电稿,年谱,回忆录,各立宪团体所发表的文件,会议记录,各种宪政宣传资料等。立宪运动资料极为丰富又极其分散,搜集、整理、研究、选用与点校的工作量巨大。《清末立宪运动史料丛刊》从立项到出版,历时十五年,填补了长期以来大型立宪运动资料整理与编研的空白。

    本丛刊的出版,为清末立宪运动研究提供了坚实史料基础,定能促进清末民初历史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的研究。


  • 发布日期: 2021-04-20  浏览: 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