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期刊介绍

    期刊介绍
  • 《清史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主办的高水平的学术刊物,为海内外清史研究领域最重要的两大定期刊物之一,是全国历史类核心期刊和中国期刊方阵的“双效期刊”,所刊文章在美国《史学文摘》及《美国:历史和生活》上登载摘要与索引。本刊以“学术性、资料性、信息性”为办刊宗旨,成为国内外清史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对诸如“清史修纂”等一系列重大学术问题都曾有专门讨论,极大地推动了清史研究的发展。

    《清史研究》的前身是创建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清史研究通讯》。1979年春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成都召开的中国历史学规划会议决定,为了加强清史研究,互通情报,委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共同主办一个不定期的内部刊物《清史研究通讯》,1979年起,相继刊印12期之后, 19829月改为正式期刊,在国内公开发行。出版10期以后,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的清史研究,扩大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经过有关部门核准,1985年起扩大篇幅,由原来的32页增加为64,由国内发行改为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从1986年起,《清史研究通讯》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独自主办。1991年经国家教委和新闻出版署批准,《清史研究通讯》正式更名《清史研究》,1992年起,版面由原来的64页扩展为128,由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和书报资料中心合办,清史研究所承担编辑工作,书报资料中心负责出版和发行工作。从2000年开始,《清史研究》再次由清史研究所独办,学校在经费上予以扶持。清史纂修工程启动后,为适应研究需求,发挥学术阵地作用,为国家清史纂修工程和繁荣清史研究事业服务。本刊编辑部决定再次调整《清史研究》版面,2008年起,《清史研究》从原来128页又扩展为156页。

    近四十年来,《清史研究》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的苦心经营下,由薄变厚,由一株幼苗成长为一颗挺拔向上的大树,用自己的坎坷历程见证了清史研究不断发展和繁荣的历史。

    近四十年来,《清史研究》以推动清史研究的发展为己任,为了能够承载更多的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不断扩大篇幅,提高编辑和印刷水平。在老一辈清史学者的关心和爱护下,《清史研究》以其明确的专业特色和高品质的学术追求,赢得了清史学界的广泛认同。

  •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 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