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通知公告

    《清代前期天地会史料集成》出版
  • 《清代前期天地会史料集成》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2年版清史资料丛刊《天地会》基础上重新编辑和增补而成,共计八册,约350万字。

    内容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天地会大规模反抗活动,包括乾隆三十三年福建漳浦的卢茂起义和乾隆五十一年爆发的台湾林爽文起义。1982年版的《天地会》主要收录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相关档案。此次新增补的内容主要有:乾嘉道三朝实录,台北故宫博物院出版的《宫中档乾隆朝奏折》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军机处月折包》中有关天地会的史料。

    第二部分是乾嘉道时期清廷查办天地会活动的案件,基本上保持1982年版《天地会》的原貌。

    第三部分是天地会本身的史料,包括天地会的会簿和腰凭。1982年版《天地会》仅收录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收藏的嘉庆十六年广西武缘县姚大羔抄本的全文。这次全文收录了罗尔纲编《天地会文献录》、萧一山编《近代秘密社会史料》所辑录的天地会会簿;收录了道光八年广西田林县的杨氏抄本;大英博物馆收藏的两件天地会《会簿》的影印件;加拿大华人洪门洪顺堂收藏的天地会会簿《锦囊传》的影印件。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发现的七件天地会会簿,本集成还收录一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嘉庆年间天地会会簿抄本的残件。天地会的会簿,是会内最重要的文献史料之一,有助于探讨天地会历史上一些重大问题,包括天地会是否以陈近南为实际创始人;判断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福建东山县发现的《香花僧秘典》是否属于天地会的文献;天地会实际创始人是福建云霄高溪的万提喜还是福建诏安长林寺的万五道宗。

    这一部分还收录了大量天地会的“腰凭”即会员证。腰凭的书写,采取了诸多隐蔽的手法,如将天地会的诗句隔字插花书写,并写入天地会创造的许多字体。编者对这些腰凭做了诠释,以方便读者阅读。

    《清代前期天地会史料集成》的出版,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会党史,尤其是天地会历史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 发布日期: 2021-04-20  浏览: 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