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通知公告

    《清史研究》质量提升研讨会召开
  • 925,“《清史研究》质量提升研讨会”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清史研究》编委会主任黄兴涛,清史研究所所长夏明方,副所长杨念群、孙喆、阚红柳,《清史研究》主编祁美琴,以及全所其他在京教师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提升国际性及其他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近年来,《清史研究》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在全体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着力加强杂志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论文质量显著提高,国内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12012年发布的“历史学”专业期刊转载率排行中,《清史研究》分列第三、第五;2012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名单;2013年,与全球最大的学术期刊数据库——美国EBSCO数据库达成初步合作协议;2013年,入选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首次发布的“最受海外机构用户青睐的中国期刊海外发行排行(前50名)”榜单。
      为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为国内外清史学界提供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清史研究》杂志又采取一系列新措施,包括:特邀法国高等实验研究院高万桑教授、英国牛津大学沈艾娣教授、美国耶鲁大学濮德培教授、比利时鲁汶大学钟鸣旦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威廉教授、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岸本美绪教授等国际清史学界知名学者担任国际编委;从2013年第3期开始,对刊物进行改版,按国际标准对统一注释规范;建立全电子化网络审稿平台,同时将1979年《清史研究通讯》创办以来发表的全部论文扫描上传,为学界及社会各界提供免费阅览服务。
      会上,《清史研究》主编祁美琴教授择要介绍了《清史研究》近些年取得的主要进展,并就《清史研究》的定位、如何进一步以期刊引领学术发展、吸引优质稿源等方面谈了未来发展的设想。
      作为《清史研究》的姊妹刊——《清史研究国际通讯》,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出版四期,深受海内外清史学界的欢迎和赞誉。主编杨念群教授、副主编刘贤博士就刊物在海内外学界的反响及未来发展思路做了详尽的介绍。

    全体教师围绕两份刊物目前已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的发展思路等进行了讨论。清史研究所名誉所长戴逸教授也在百忙之中来到研讨会现场并发表讲话。他着重分析清史纂修工程提出的新问题、发掘的新材料给清史研究带来的广阔发展机遇,展望了清史研究的美好前景,同时也指出目前清史研究领域存在的比较普遍的“微型化”倾向,强调了研究重大问题的必要性。

  • 发布日期: 2021-04-15  浏览: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