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journal6 ›› 2015, Vol. 0 ›› Issue (2): 27-40.

• 学术专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近一百年日本的清代社会史研究——以中间团体论为中心

  

  1. 日本御茶之水女子大学
  • 收稿日期:2015-02-20

  • Received:2015-02-20

摘要: 在日本的中国史研究中,清史未必可确立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日本学者对清代历史的关心,与其说是关注"清代"所特有的时代特征,莫如说是偏重于在清史中所能看到的"中国传统社会"的一般特征。战后的研究者,对那种把"中国传统社会"认为是固定不变的看法进行了严厉的批判,越来越集中关心中国历史的发展与各时代的历史特征。当此之际,与其说是"清代",不如说是"明末清初"作为一个具有特征的时代,成为了分析的对象。这大概是因为,战后日本学者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明清中国社会经济动态及其在发展阶段中的地位。当然,从这点来看,不拘泥于政治性的断代,而按照社会经济上大的变动来划分时代意义更为深远。因此本文所涉及的论著范围未必局限于清代,而是上至 "明末清初",下至近代,本文将就日本学者如何在这些研究中致力于探讨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经济诸问题试作一简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