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管:教育部
主办:中国人民大学
ISSN 1002-8587  CN 11-2765/K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过刊目录

    2005年, 第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5-11-15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专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学术专论
    清朝皇帝的中国观 
    郭成康
    2005, 0(4): 1-18. 
    摘要 ( )   PDF(1002KB) ( )  
    清宣统三年末,隆裕皇太后在清帝逊位前夕向全体臣民宣布:“总期人民安堵,海宇安,仍合满、蒙、汉、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经过数千年的历史积淀,历尽沧桑、千锤百炼的“中国”概念,终由清朝一锤定音。从这个意义上讲,清朝不仅留给今天中国人民国家版图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物质财富,而且留下了界定“中国”一词内涵与外延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明清之际的“夜不收”与“捉生” 
    祁美琴
    2005, 0(4): 19-28. 
    摘要 ( )   PDF(463KB) ( )  
    本文认为“夜不收”是明代辽东边防守军中的哨探或间谍的特有称谓,而“捉生”则是后金(清)崛起后为获取军事情报而采取的一种捕捉哨探的行为。“捉生”的有效实施,体现了军事侦察活动在从明到清转折时期的决定性胜利中做出的特殊贡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官群体与十九世纪民族地方志描述视角的变迁——以乾隆、道光、光绪本《凤凰厅志》比较研究为例 
    谭必友
    2005, 0(4): 29-35. 
    摘要 ( )   PDF(1686KB) ( )  
    19世纪是中南、西南许多少数民族接受流官统治100余年之后的一个世纪,也是少数民族调整文化结构、迎接新世纪挑战的一个世纪。在这很关键的一个世纪中,这些流官(中央派来的社会精英群体),他们对少数民族的看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社会抱负?他们又将把少数民族导向何方?本文通过对19世纪民族地方志描述视角变迁的叙述,试图从一个侧面为这几个问题提供一些答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戊戌维新时期中国学术现代转型的整体萌发——兼谈清末民初学术转型的内涵和动力问题 
    黄兴涛, 胡文生
    2005, 0(4): 36-50. 
    摘要 ( )   PDF(862KB) ( )  
    本文对“中国学术的现代范式和传统转型”之内涵,提出了较为系统的一家之说,以此为基准,首次全面地揭示了这一转型在戊戌时期得以整体性萌发的各方面之表现和特点,以此论证“戊戌上限说”。文章认为,“学战”是戊戌思潮中长期被学界轻忽了的思想主流之一,它构成了这一转型最为强大的动力,同时也给其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弱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世纪初年中国留日学生“黄帝”之再造——排满、肖像、西方起源论 
    石川祯浩
    2005, 0(4): 51-62. 
    摘要 ( )   PDF(1445KB) ( )  
    清末,排满情绪席卷中国,导致明确的汉族民族认同的兴起。中国近代黄帝崇拜及画像的出现乃系1903年崛起于东京,而当时的黄帝是以出生于远古西方的巴比伦,率领后来成为汉族的原始部落民千里迢迢迁至中国的英雄姿态出现的。本文从历史角度对其饶有兴味的前因后果进行了考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文进士总数考订 
    毛晓阳, 金甦
    2005, 0(4): 63-77. 
    摘要 ( )   PDF(2815KB) ( )  
    有关清代文进士的总人数,至今没有统一答案。《清史稿》、《清实录》、《清朝文献通考》、《清朝续文献通考》、《钦定科场条例》、《续增科场条例》、《钦定国子监志》、《国朝贡举年表》、《听雨丛谈》等七种文献中只记载了清代历科进士的人数,而且相互之间多不一致。《国朝历科题名碑录初集》、《明清历科进士题名碑录》、《增校清朝进士题名碑录·附引得》、《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是四种专门记载明清及清代进士的人物名录和人名索引工具书,它们既提供了清代历科进士的人数,也详细刊载了每名进士的姓名、籍贯和甲次。经过详细对校,发现《明清历科进士题名碑录》中的记载相对可信,据其统计清代文进士的总人数也最可行。清代文进士的总人数是26849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满城”特征探析 
    朱永杰
    2005, 0(4): 78-84. 
    摘要 ( )   PDF(1188KB) ( )  
    本文首先通过分析目前学界研究满城的情况,指出学者们对满城的理解存有异议,然后扼要分析了满城的概念内涵、数量以及大致分布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满城的特征,确定只有具备军事性质、经过规划、与其他城市有特定位置关系且筑有界墙的驻防空间才能被称为满城;本文亦揭示出满城与驻防城、满营的一些异同,澄清了学界存在的一些疑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天则地揭意象——清代行宫园林选址考析 
    孔俊婷, 王其亨
    2005, 0(4): 85-95. 
    摘要 ( )   PDF(1044KB) ( )  
    清代行宫园林是皇家园林中特殊的一个分支,是皇家园林和“实用功能主义”思想结合的浓缩典范。本文对行宫园林的选址进行系统的分析整理,归纳提出行宫园林选址分布的特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末日本间谍成田安辉西藏潜行活动之考察 
    李丽, 秦永章
    2005, 0(4): 96-102. 
    摘要 ( )   PDF(1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清代江南感潮区范围与影响 
    孙景超
    2005, 0(4): 103-109. 
    摘要 ( )   PDF(1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代保险的传入和中国民族保险业的产生 
    罗艳
    2005, 0(4): 110-114. 
    摘要 ( )   PDF(3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4年清史论文索引
    吴玉清, 王绪芬
    2005, 0(4): 115-124. 
    摘要 ( )   PDF(3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